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高等醫學工程專題討論
Seminar on Advanced Biomedical Engineering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楊台鴻 
課號
Biomed8002 
課程識別碼
548 D0030 
班次
 
學分
1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教室:聯教館211室。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Biomed800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會邀請學界與業界專業人士,至本所與老師、學生進行近距離的演講與討論。 

課程目標
依據本校的教育目標,本課程期盼能使修課學生培養以下之核心能力:
(1)獨立思考與創新
(2)專業知能
(3)道德思辨與實踐
(4)身心健康管理
(5)人文關懷
(6)國際視野

並透過各領域之講者所帶來的內容,達到思維創新,培養多元化的視野
 
課程要求
課程評分方式
1. 基本分80,全勤加總分2分,曠課一次扣總分5分,請假至多2次。
a. 請假需事先繳交請假單並經指導教授簽名同意 (請見附件一),若請假超過2次,每次扣總分1分。
b. 「全勤」係指本學期授課期間(2月27日至6月19日)沒有遲到早退、請假、缺曠課紀錄者。
2. 點名須在教室內完成,課後不可補點,抽點不到者視同曠課。代點名者視同偽造文書,當事人雙方本科目以不及格計算,並逕送教規會懲處。
3. 修課學生就3/6、3/20、4/10、5/15來賓演講內容繳交1份報告,由此4週來賓演講中任選一次,並於5日內自行上網填寫報告http://www.bme.ntu.edu.tw/research/seminar.php,每篇報告成績以 +5 ~ -5分計算,沒交報告者扣10分,溢交報告者,以最高分計算。
4. 授課教師於3/13、3/27、4/17、5/1、5/8進行隨堂小考,小考成績總分為10分。
5. 提問:針對來賓演講或學生報告內容提問,每次提問加學期成績一分,五分為上限。(提問單請見附件二)
6. 學生口頭報告
a. 報告順序於本校行事曆「網路退選課程截止日」(3/10)算起,一周內公布。
b. 若遇到來賓演講日期臨時異動,學生口頭報告日期將視情況機動調整。
c. 博班生報告時間為12分鐘,碩班生報告時間為8分鐘。
d. 學生口頭報告日期更換以一次為限,需自行協調對調人選,若未報告或課後未將檔案上傳到CEIBA者,本科目以不及格計算。(報告日期異動單請見附件三)
e. 本所學生畢業前均需於本課上台報告一次,標記「*」者表示需上台報告,但未選修本課,待需補上台報告:郝政鴻*、蘇睿哲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無 
參考書目
無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心得 
5% 
針對來賓演講撰寫心得 
2. 
小考 
10% 
隨堂小考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7  課程介紹 + 環安衛講習(醫學院環安衛中心 林炳志股長)
核心2,4,6 
第2週
3/06  講 者:商之器科技公司研發部 王安宇資深協理
講題:『數位病理與機器學習應用』
內容主要介紹敝公司這幾年由PACS市場出發,踏入病理影像領域的心路歷程以及遭遇到的困難,最後則是討論如何與未來人工智慧以及機器學習接軌。
核心2,4,6,7 
第3週
3/13  益鼎創投方俊傑經理
講題:新創醫材的機會與風險。
摘要:醫療器材產品千變萬化,將與各位同學分享國內外的新創醫材產品,以及投資人如何評估投資標的。
核心2,4,6,7 
第4週
3/20  Prof. Chi Hyun Kim / Yonsei University
講題:美國、韓國與台灣的教育環境
核心4,5,6 
第5週
3/27  林平 館長 / 臺北市立美術館
講題:美術館的跨領域經營

藝術與創意中的跨域精神

是甚麼讓我們以為這是藝術?創意又是甚麼?

誰是藝術家?創意與藝術相等嗎?你是創意工作者?你是藝術家?或你是藝術工作者?他們之間有甚麼差別?又有甚麼共通之處?

科學與藝術在外部現實中如何相遇?如何尋找內部的疏通溝渠?
核心1,2,5,6,7 
第6週
4/03  溫書假NO CALSS 
第7週
4/10  簡啟恆 研發處長 / 歐帕生技醫藥
Biomedical Engineering vs. Biotechnology & Pharmaceutical Industry

投影片檔開啓密碼:NTUBME2018
核心2,4,6,7
 
第8週
4/17  講 者: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學系 孟憲輝教授
講 題:槍彈鑑識案例分享
核心2,4,5,6,7  
第9週
4/24  企業參訪-工研院
核心2,4,6,7
 
第10週
5/01  講 者:鑫總汽車 黃聖君總經理
講題:汽車業不願說的秘密
黃聖君
學經歷:文化音樂系主修聲樂
蘭陵劇坊團員
陸光藝工隊二年巡迴台澎金馬五百場舞台演出
TVBS地球黃金線專業諮詢
奧迪汽車專業訓練 講師
公平交易汽車廣場 總經理
歐迪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
宇豪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
現任 -- 鑫總汽車有限公司 總經理
現任 -- 玉山菊元志業集團 執行長
核心5,6,7 
第11週
5/08  講者:章修績 總經理/瑞安大藥廠公司
瑞安大藥廠股(份)公司董事/總經理
• 台灣大學EMBA商學碩士
•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
• 生控基因疫苗(股)公司董事
• 台灣東洋藥品工業(股)公司董事
核心2,4,5,6,7
 
第12週
5/15  講者:楊台鴻教授
CLI_幹細胞治療臨床試驗

核心 2,4 
第13週
5/22 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:張瑋哲、張至言、曾盛豪、陳詠欣、張如意、王振學、姜舒綺、黃勁勛、吳姿萱、盧欣怡、李松穎
核心2,4,7 
第14週
5/29 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:李韋志、林邑城、吳怡儒、許富勝、吳侑學、王姿懿、陳稜鎔、王詣富、呂紹祁、陳光世、姜舒綺
核心2,4,7 
第15週
6/05 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:謝佳穎、胡安妮、龔煒婷、曾妤庭、謝鎮鴻、黃仲歡、王鈞民、張如意、張家儒、陳冠州、高漪翎
核心2,4,7 
第16週
6/12 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:吳怡儒、林威揚、呂偉聖、許耀文、張峻瑋、王智諺、楊璦夙、林筱玲、王聿廷、吳志連
核心2,4,7 
第17週
6/19  口頭報告 Oral Report:呂偉聖、李昱瑋、溫麗潞、巴書米、陳岱翎、陳郁婷、郝政鴻(博)、蕭名彥(博)、陳思恒(博)、張允亮(博)、柯紀綸
核心2,4,7 
第18週
6/26  期末考週